保健運動---太極拳

 

太極拳的配合:

太極拳能活動全身每個部位,“慢練”是靜態和動態體力訓練,(太極拳老架圓拳)活步式練習單重腳平衡,使人有鬆沉穩重之效,成托全身,其運動量非常大,甚至練習時大汗淋漓,同時不會喘氣,不會做成運動勞損, 柔能續漸使關節脊椎入位,過程中若出現痛處,即找到病的源頭,能及早治理,起到袪病和防病之功,才能養生。

 

透過拳架,糾正不良姿勢,太極拳經曰(尾閭中正神貫頂,滿身輕利頂頭懸,沉肩墜肘,鬆腰垂臀。)說明放鬆而姿勢正確,不過份扭曲身體,恆久練習,能改善脊椎的偏歪或變形,促使脊椎柔靱靈活,有助其發揮正常功能,改善及治療脊椎病變。

 

太極拳活動全身,訓練身體內外協調(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。)帶動四肢,一動則全身牽動,以脊椎為軸心,訓練腰胯,腰為腎腑,主要生理能為藏精,主生長、發育、生殖和水液代謝,腎主骨生髓,腎與膀胱相為表里,鍛練腰部能起到固腎的作用。

 

病例證實,人在緊張狀態下用神過度會引致腎虛,所以生命活動過勞,沒有適當調節放鬆,同樣影響臟腑的功能。手腳遠離心臟,血液回流較差,每次落胯的動作都能改善腳的血液循環,然後反射性循環到腦部及身體各部位,由改善身體怕凍冷和麻痺等得知。

 

現今社會生活節奏快而緊張,人體機能和思想情緒需要適當調和。以慢而不滯的動作利用地心引力運動,就是放鬆的方法,當運動次數增加而日子持續,肌肉、關節、脊椎和精神思想都除之而放鬆靈活,達到生理和心理協調,身體吸收力強。就好比喻,孩子在放暑假時,生長特別快,得到充分休息和處於放鬆狀態。

 

太極拳又稱哲拳:

受到中國哲學家老子〝道德經〞的啟悟, 以自然為法的自然規律,開悟人生,使情志《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驚、恐》得以調和。太極拳是以身體力行體悟的 ,學習不同階段的放鬆,使生理及心理得到平衡,正配合中醫醫理陰陽平衡論。

 

相關網址  太極拳道學會

www.taichi-chuantao.org

 

 

 

gallery/15a4c5ad17ff1f0c595e3af1839bccba_280x430
gallery/956f1ceca64eb533b3537b1e975064ca_400x270
gallery/6f5530eda1f1771a93109e548be94308_320x2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