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llery/photo-1470162656305-6f429ba817bf

為什麼中醫藥與茶道關係密切?

 

  • 神農賞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茶而解之。人類利用茶葉,好可能是從藥用開始。
  • 茶葉有很好的醫療效用,所以唐代陳藏器的《本草拾遺》亦有“茶藥”一詞。
  • 宋代林洪《山家清供》一書中有“茶”,即藥也的說法。
  • 普洱茶藥效保健史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下文摘錄自 “茶藝典藏” No. 13, P.19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歷代名醫和藥學著作對普洱茶的醫藥保健功效有其記載,在《本草拾遺》中載:“治瘡痛化膿,年久不愈,用普洱茶隔夜腐後敷洗患處,神效。”“治體形肥胖,油蒙心包絡而至怔忡:普茶去油膩,下三蟲,久服輕身延年。”《普濟方》中載:下台大便下血,臍腹作痛,里急重症及酒毒,用普茶半斤碾末,百藥煎五個,共碾細末。每服二錢匙,米湯引下,日二服。”《驗方新篇》中載:“治傷風,頭痛、鼻塞:普茶三錢,蔥白三莖,煎湯熱服,蓋被臥。出熱汗愈。”《聖濟總錄》中載:“須霍亂煩悶,用普茶一錢煎水,調干薑末一錢,服之即愈。趙學敏在《本草綱目拾遺》中載:“普洱茶味苦性刻,解油膩,牛羊毒,虛人禁用,苦澀,逐痰下氣,刮腸通泄。普洱茶膏黑如漆,能治百病,如肚脹、受寒,用(茶膏) 薑湯發散,出汗即可愈; 口破喉桑顙,受熱疼痛,用(茶膏) 五分噙口過夜即愈;受暑擦破皮者,研敷立愈。”《隨息居飲食譜》中說:“茶微苦微甘而涼,……普洱產者味重力峻,善吐風痰,消肉食,凡暑穢痧氣腹痛、零亂、痢疾等症初起,飲之輒愈。”在《本經逢原》書中有載:“產滇南者曰普洱茶,則兼消食止痢之功。”《物理小知識》載:“普洱茶蒸之成團。西蕃市之,最能化物。”《百草鏡》載:“悶者有三:一風閉、二食用、三大閉。唯風閉最險,凡不拘何閉,用茄梗伏月采。風乾房中焚之,內用普洱茶二錢煎服,少頃盡出。費容齋子患此,已黑暗不治,得此方試效。”

 

    吳大勛在《滇南見聞錄》中言:“其 (普洱) 茶能消食理氣,去積滯,散風寒,最為有益之物。“明代万歷年間,王廷相作《嚴茶議》,其中載:青稞之熱,非茶不解,故不能不賴於此。”助消健胃,去脂解膩,散熱解渴的普洱茶,成了藏胞不可缺少的保健飲料。清光緒《普洱府志》卷之十九載:普洱“茶產六山,氣味隨土性而溫,生於赤土或土中雜石者最佳,消食、散寒、解毒。”清代張慶長撰《黎歧紀聞》中言:“黎茶粗而苦澀、飲之可以清積食,去脹滿,陳者尤佳大抵味近普洱茶而功用亦同之。”

 

至於茶道有其深邃精妙處

        茶葉的沖泡,一般只要略具、略茶、略水,經沸水沖泡即可飲用。但要把茶固有的色、香、味充分發揮出來,沖泡得好,要根據茶的不同特性,應用不同的沖泡技藝和方法才能達到效果,通過精密的安排以最適宜的水溫,發揮出茶葉的最大魅力,亦如中藥在四氣五味中尋求最佳療效。